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

讓詩意伴隨生命每一天

我最愛跟朋友說的一句話就是:我希望生活在古代。朋友就開始嘲笑我是個老古董,說現在都什麼年代了,神馬都是浮雲,你卻還有這種雅趣和情調。是的,時光流逝了千年萬載,我的思緒卻還停留在古代。在我的心裡一直有一個無法釋懷的情結,那就是對古典的嚮往和喜愛。它就像是兒時的一首歌謠,總是在耳邊迴響;它就像是窗前的明月光,總在午夜夢迴姣姣的照在我安詳的臉上;它就像是很久遠的另一個我,總在呼喚我的歸去tianlang

別人發洩情感會去歌廳聲嘶力竭的放聲高歌,會去酒吧一醉方休,會去茶館,咖啡廳,邀三兩知己對飲,打發時光。而我卻只願意挑亮一盞孤燈,手捧一卷唐詩或宋詞,一首絕句,一闋小令,足以讓我忘掉所有紅塵俗世的牽絆,如飲美酒,如品仙露,清風明月自在心間89.72

我喜歡古典詩文裡的那些意象,梧桐,落葉,秋天,白霜,秋菊,柴扉,殘月,每一種意像都是一幅畫,淡淡的色彩,朦朧的意境,耐人尋味的情思。我喜歡古典裡的那種意境,楊柳岸、曉風殘月,陌上花開,荳蔻女子,芳心暗許。或許,我就是情人分離時的那一勾殘月,猶為離人照落花;或許我就是那馬蹄踏過的清霜,就是望斷秋水的高樓。我還喜歡古典裡的人物,眉清目秀,娉娉婷婷,沒有造作的美,沒有矯飾的笑,眉目流轉,多少心事欲說還休。

我願意沉浸在古典的韻味裡,我願意是多情的書生,纏綿的女子,消得人憔悴!我願意沉浸在古典的情懷裡,幾番風雨,幾度落花,不知春歸處tianlang

月白風清的夜晚,我多麼希望是在古代,沒有電視的喧鬧,沒有網絡,沒有手機和電視,甚至沒有電。坐在天地之間,與老莊論道,與李白把酒共舞,與蘇軾品茗論文,揮霍談笑,度盡華年。人生若如此,方不辜負這良辰美景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